再见了网易!





故事还没写完,日记本却被没收了。

九年博客,四十五级,访客量一百五十多万。

那些随心,文笔行云,藏着我记录许多年的秘密,就像寄出的信再也收不到了。原以为字迹不会被磨损,日记相册一股脑地上传到曾以为可以一直保存,安放我们的躁动心的地方。

网易博客对于50后,60后,70后、80后而言,却是饱含了回忆的情感领地。

许多人把博客当成家园,与智者叙谈。那里交织着他们情怀的青涩痕迹。记录了他们的成长,那是他们逝去的青春。这些情绪正如在李安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说的:人生就是不断的放下,但令人痛心的是,我们还没有好好告别。

博客的黄金时代,从趋势来看,网易博客的关停或许只是开始,而博客时代的落幕与衰落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发生了。基本跌出主流应用范畴。

今天的博客从网友一片悼念声中,我们或许可以窥探,博客曾经有过一段极其辉煌的过去。

博客一开始的原生用户,热爱写作,骨子里充斥着一股与生俱来的文艺气息,宽松自由的写作气氛吸引了他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文字去记录,更像是一个崇拜文字的秘密社交领地,越来越多的人在博客里展示了人生的另一面。

从每一处文字、图片、链接,都能嗅出其独特用意,你能清晰地记得它的出处,什么样的文,该配什么样的音乐,不同的网站如何外链......

那可是能属于博客最好的时代。微博、微信、抖音,下一个风口在哪?内容为王的时代并没有结束,建立在互联网技术进步之上的博客,又成为互联网技术进步的牺牲者。微博出现之后,博客的空间便日渐缩窄。而微信公众号兴起之后,与微博相比,微信公众号也很重,它发展到今天,它一直在变化,无论是原创保护、信息流改版等,不断从产品端去彰显作者内容价值并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阅读习惯。

认真码字、仔细考究、静心阅读,这些传统媒体时代的良好习惯,变得越来越奢侈,取而代之的是,人心的不断浮躁以及信息大爆炸。但是,写作、阅读,仍然是许多创作人和文化人的生活方式。他们能走多久,多远,都是不定数。

而乐乎博客虽然可以搬迁,只是权宜之计,从模板到编辑都不是我们想要已经习惯了的那种。很无奈。

评论 ( 13 )
热度 ( 1 )

© 大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