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小雪

小雪,已经多年无雪。

可能是对某种记忆先入为主的主使,最先跳出来的总还是有雪的小雪。

每逢这个节气,有零星,或一层,或盈尺。从夜里就悄悄下了,早晨扫出一条通往门口的过道上学。雪后光感很强,有迷离的光影,光影里有一条隧道穿梭到某些我曾经向往的地方。零零碎碎的风,说不定在哪个地方旋转起来,跑在雪地上骨头都感到轻飘飘了。

教室很大,沉甸甸的树挂贴紧窗户,承受不住重压的枝叉纷纷低下头让绒絮般锦团自由坠落,坠落在丰满的雪上。

因为刚入冬不久,天气还没到呵气成冰时候,要是赶上星期天可以尽情的打雪仗,抛雪球。那时秋菜刚入窖藏,挑出不易久放的小一点有些擦伤的土豆红薯就堆在火炉旁边。傍晚一边写作业一边往炉坑灰火炭里扔几个,等着闷成黑黢黢糊了吧唧再掏出来吃,缩着手掂着还是烫手烫嘴。也有时看着火炉上白铁壶吱吱响冒着热气出神,由于很多人都不出门,鸡窝里鸡们开始打盹,安静的街道,各家窗户都亮着灯,小雪是很别致的。

去巴拉查干那年,也是小雪时节,草原气候是不按照节气走,说翻脸就翻脸,从集宁到土默尔台这段遇上暴风雪,从山口贴着地皮滚动的白毛风像砂粒裹着拍打你的全身,那种颗粒的质感,撕裂皮肤触痛,等夜晚看到雪原牧民家微弱的灯光,心里的暖房才开始融化。雪代替水炖羊肉开锅就烂糊,肉嫩膘肥,在油布上一展,一条一把的撕开,粘着扎么椒盐混合香料吃,再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一边吹着一边喝着,暖胃暖心,美滋滋的。

小雪习俗很多,大致和立秋抢秋膘一样,必须要包饺子,早早买回来现杀鲜猪肉,最好五花,剁成肉馅,葱花要半碗细如蒜蓉,香油,姜沫,蚝油,花椒炝锅要把馅搅拌炜上几个时辰,少许青菜,一颗颗大虾仁躲在肉馅里,滚水煮熟,筷子一夹流出满盘黄汤清油来,一吸溜就足以味蕾大开。

而当地庄家人,则喜欢炸黏糕串门,有油糕素糕分别就着碗坨肉汤,寓意吉祥如意,人们常说:“黏糕,黏糕,年丰寿高”。

这个节气食材调理胜过药膳滋补。普普通通的白菜粉条冻豆腐、餐桌必不可少,大火烧开小火慢炖,豆腐汤白菜叶嫩绿,肉味极佳。而羊肉白萝卜汤,又是一道滋补去燥暖胃暖心的美味。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都是当季食物,能清火降气、消食润肺的。

现在小雪节,虽然失去了往日的热闹,年轻人喜欢邀几好友下馆子。外面的东西再难吃也兴致聚在一起。但我们这一代人还是老习惯,按部就班的酸菜蒸饺,三鲜水饺。孩子们觉得不如肯德基麦当劳,只要回来,除了糖醋排骨,牛肉丸子,几样煎炒溜炸,饺子是不可少的,俗话说饺子就酒越吃越有,小雪的意义已经超出了节气的范畴,是老人们盼望和孩子们团聚的日子。



评论 ( 3 )
热度 ( 4 )

© 大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