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因元青花而贵,因多原色而极致,是临水晚照?说文解字曰,东方之色,是夕阳山林整体的的颜色。笼统的可以随意代表灰色、深绿、浅蓝,靛蓝甚至黑、紫色,但我认定它是黑灰色,像音乐沉入幻想,离开它的去处游离到自己的内心。

 


   青跨越了黑白的巨大反差,在晚归的夕阳里超越了感性与高贵,表达是低调、内敛而含蓄的精神世界。浓重油彩一般的边陲的小城,静静的昆都仑河笼罩在青色的雾霭里,朦胧的村庄,萧萩的树干,高高低低的沙土堡都和自己的影子形成了灰青色的斜角,像等待苏醒的素描,又似笔已消瘦的写意,把瑟瑟零落了金秋的叶子,也一同染成了青色。

 

   青更像是一种宗教的凝思,独坐岿然,不施粉黛而不染俗尘,柔风拂面是那么的细致深婉,苍凉的笼罩,是暗灰色的衣诀浮着浅浅的青色,又镶嵌些某种深深的蓝灰,显得迷离又惆怅,是隐藏在时间里的因子渐渐远离了起伏和悲悯,倾听万籁余音。在煎熬天性的孤独修行里,而升起生命最慰藉心灵的颜色,那是超凡脱俗青色、空灵无比的深情召唤。


   青色象征着坚强、希望、古朴和庄重,传统的器物和服饰常常采用青色。所以用文字描述上常无法确切表达视觉所见效果。青色又是一种介于蓝色与绿色之间并加以暗黑色,如果无法界定是蓝色还是绿色时,这个颜色也可以被称为青色。  

   我在想,一纸挥毫泼墨,月下灵异的荷影,洇染的枯梅,雾中的小桥流水,叹息颓废,不也怡澹的如此清凉,落寞羁旅的味道,可谁又懂得它内心的寂然与渴望?暮光流盼,若把青色粘上几点桃红,深绿,靛蓝,风骨一出江湖逍遥,有何理由不能蓬勃而温存!

 


    有人感叹,天苍苍野茫茫,那是大师灵魂之笔,让沙脊上的驼队走向梦幻中的黑夜,就有了大漠远望孤月圆的青黄相间意境和叮铃铃魂消魄散的驼铃声。我喜欢青色,黑的彻底的青色,白的字体像月光,青色让我蠢蠢欲动写下四季的挽歌,我喜欢在青色中沦陷,筑起一座黑色城堡,射出青色的光芒,那里筝音缭绕,有睡在池中深绿的莲蓬,酱色的古梅,背负着诗词的弯柳,都隐于青青莲叶水洼之下,栖息在青瓷的陶罐上。

 


    或许,青色是专门陪衬一盏油灯的全部色,照着脸,照着影,隐藏着沉睡时光深处的风韵和忧伤,复合着光明的感知,在我的脑际里依然萦绕着江南的夜色之梦,临水阶边酒旗高挑着一串串红透的灯笼,凭阑,静静的坐着,想着,念着,伴着谁家飘来的一曲平湖秋月,任由几藉晚凉,和月光一起退到一衣带水的青色里,很远,用黑青色落下了墨。

 

 

 

 

 

  

 



评论

© 大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