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狐梦仙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北朝敕勒歌

  这是鲜卑人描写阴山脚下平原敕勒川天野相接的景象,也就是今天的土默特右旗。八几年单位效益好,我们常去收购肉类、农副产品给职工搞福利,三个小时车程,第二天回来。

  旗里毛岱乡大古营这一带,相传有一“神医”狐梦仙。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一个农户家接生,土炕上一张大油布,一个药箱,几个瓷盆,一群女人来回端热水,说是难产,不一会传出娃儿的哭声。那地的人从不忌讳生人,隔壁就地摆上几桌,前来道喜的、做生意的人上桌就吃酒。

  村长说,脐带绕脖子,两个接生婆都说不行了,最后把狐梦仙请来“一个捞”就把脐带结打开。这个留着小胡子的神医确实有点邪气儿,金边镜框上面的眼睛贼亮贼亮的,话不太多。席酒间我答应次日一早去他们村收购,他很兴奋,私下说了些有关医术我不懂的话。

  听村里年长的老耆讲,他原名叫胡贵显,家族世代中医郎中,三十来岁依然艰难度日,因一次午睡,梦中来一白衣老叟近前,教他四句口诀,醒来竟然清楚记得, 觉得如此奇怪,到后院一看几株玉米齐刷刷断了一截,贵显于是默念口诀按原接口处对接,玉米奇迹般长上了,后来,前院三娃的大大房顶上凉谷子掉下来摔断了腿,贵显试着也给接上了,十里八乡都传开了,人送外号“狐梦仙”。

  是年正月天已经黑下来,大雪没了脚面子,无事正猫在炕上打盹,外面有敲门声,见一大一小俩人说“大夫快救人,家里妇女难产”。贵显是个好人,提起药箱家 伙事跟着就走,大约走了半个时辰,进了一户亮着灯的人家。接完生发现小孩尖嘴相貌似狐狸,再一看屋里的大人都像一个模样,心想遇着鬼了,吓的毛孔倒立,急 着就走,那些人也不挽留,带的药箱也不要了,跟头把式顺着脚印跑回来,一头倒在炕上。第二天早晨,家里人顺着脚印一直找到一片树林,里面有很多坟冢,药箱 就摆在大坟冢边上。

  当地人百年来下葬都种一棵树,多了就变成林子,一群狐狸在此繁衍至今。

  虽然大病了一场,但以后疑难杂症他都奇迹般的手到病除,为各乡农牧民治病,没有钱拿点鸡蛋,肉类,莜面都行,多少也不太计较。

  胡贵显也很豪情,我俩干满一大碗酒才侃侃而谈,同事都在院里收货,我趁机问及梦传之事,他嘿嘿一笑说,梦见的和梦游狐狸窝确有其事,其他都是假的,江湖 传说而已,医病的手艺是在家传的基础上自学的。胡父解放前是国军军医,战乱中溃败随上司逃到土默川平原,一看这风水甚好。三大匪帮郭宝,鄂友三,阎锡山残 余部队割据着敕勒川大平原,郭宝爱惜人才就把他留下来,那时每年阴历十五盛会,各匪帮都用马车拉着几个本族漂亮姑娘和坛酒,赠送给对方匪头以示相安友好,互不侵犯。

  于是郭匪挑了最漂亮的赠与胡父,后来有了贵显。

  晚饭停当,我习惯地从车里拿出猎枪,带两个人,去村外草场和林子。那野兔子,狐狸,跳鼠,野鸡很多,虽然枪法拙笨但打几只兔子、狐狸还是没问题,运气好 还能弄俩雉鸡。野兔喜欢比较开阔地,视野宽阔能观察到人,最后一次追一只肥硕灰白的野兔子,从低洼处追到丘岗高处,连续几枪眼见着打中了,过去一看找不见 了,你端起枪他就没了,放下枪它就出来,一直追到一片树林,白光在树干间隙闪动,忽然想起,莫非是狐梦仙去过的那林子,一阵凉气脑后袭来,只好作罢返回为安。

  从那以后,政府有规定上交了猎枪,但每次想起狐梦仙就好像有只狐狸在那林子边晃悠。

评论

© 大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