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彭

她活在世间,但不属于他。

        她叫老彭,偶尔拎出几句京剧片段霸王别姬,甩个水袖,那一腔“ 红尘孽债皆自惹,何必留伤痕”还真有点名角的范儿。

        退休多年后她的状况有些不佳,我前年见她时,是腿受点伤从医院回来透透新鲜空气。初冬的长街有些清冷,老郭慢慢的推着,几片零星的雪花落在轮椅搭盖的灰色毛毯上。老彭虽已年过花甲,但梳理端庄,容貌依稀可以追溯出民国模样。街坊孩子们都躲远远的,知道她年轻时候是疯子。

        我们同在钢厂上过班,她沉默寡言,与其它师傅不同的是,一到休息时间,便从包里掏出一本书,旁若无人地看。她丈夫老郭在相邻的车间做机修工,憨厚着实的大手大脚,看上去就有满把的力气。

        她俩的传奇故事,早有耳闻。她在最年轻的时候,嫁了一个远方亲戚国民党军官,相爱如宾,如胶似漆的倒是宠爱几年好光景。国军撤退前一天晚上收拾好行李,准备带她一起去台湾,说是乘次日早上的飞机。街头兵荒马乱,城外炮声不断。等到傍晚军官的私人厨子郭子才急匆匆带来一封亲笔信。大致内容是上方有变数,把她托付给最信任的郭子,嘱咐她们先到内蒙投奔部下亲属隐姓埋名。她坚决不走,倔强地等他回来。后来等到军官死亡的消息,她受了刺激晕厥过去,醒来就疯了,疯癫的时好时坏。

        要说彭大小姐当年也是大户人家的闺秀,书香门第。诗词书法戏路都得于家族教诲和耳渲目染,尤其对京剧独有情衷。偶尔犯病也不像一般的精神病患者跑到大街上呼喊,而是捧着军官的照片,打开窗户不停地说飞机接她来了。小区上空每天都有几个班次的飞机掠过,巨大的引擎声对她是一种无形的刺激。一会哭一会笑,眼泪一直不能歇息。满屋子里,都散落这些年来无法邮寄的私信——她只能用一日一日的书写发泄怀念。残忍的时光没有给她这笔情债画下一个完整的句号。爱的毁灭, 任何慈悲关怀都不能改变她注定继续苦楚的追忆。在她心里,军官没有死。

        原名已不得而知,在单位都叫她老彭。一次跟师傅们检修中央空调管道,空挡儿我见她桌上有两本书,记得其中一本是《安娜•卡列琳娜》,我说:“彭师傅,我能看吗?”她说:“好啊,可以。”出于礼貌我只是翻了一翻。后来熟悉了,她陆续借给我许多小说,《西厢记》,《死魂灵》,《复活》,《 红楼梦》,《三刻拍案惊奇》,《青春之歌》……文革后我对禁书的阅读都是一种惊喜,有些是看过的不妨重读一遍。每次还书我都小心翼翼压平,包上书皮,整整齐齐,也赢得 了她的信任。她只结识爱书之人,言谈甚少。

        她有些怪癖,容不下别人的说三道四,正常时候也一样孤独。除了看书就是写字。她爱书写,字体清秀在资料室更是有目共睹,好像思绪在执笔一刻旧爱缠绵都能烟消云散,心生安凉,再从庞大毁坏里解脱出人生的真实意义。她只参加过一次书法比赛,没有名次。依我之见她的行草伤痕累累,透过渴望愈合的飞白,气若游丝,忽然惊鸿一瞥,观者伫立良久才能听到书者内心真正的语言,内在的哭泣。

         她丈夫老郭是师傅同门,有人私下问过,你后悔过吗?老郭总是笑一笑说“不后悔!”的确,几十年默默地看着她坐在身边就心里美滋滋的。回到家里你唱戏我就是配角,你吃饭我就是厨师,只要陪着她心里就有个着落。她们没有生育过孩子,生活上就把她当做孩子,任她疯,任她撒野,笑骂由她。

        作为一种寄托,她习惯给那个军官写信,老郭默默地不吱声,心想反正死人是收不到信的。犯病时扔的满床满地,他总是小心地收拾起来放好,就怕她清醒后找不着伤心。他知道这是支撑她一生活着的理由。在老郭的细心照料下,她渐渐好转,基本几年不犯一次病。老彭也不是木头人,她心里明白,除了这个男人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终身。但这个坎就是难以逾越,每次伤害他的语言出口,就如利箭落下,戳得老郭满心伤痕。彼此的疼痛,也许缄默背对才能慢慢疗愈。用一个承诺催眠着自己,她曾经用自杀来解脱自己,除了追忆,她别无选择。当时光长到一片漆黑,漏掉没有写下来的就烂在了心里开出花。而失去挚爱,从分别那一刻起就染了疾,无药可救。

        可老郭就不一样,在她一次病倒之后,心急如焚,想起文革前用过一种丸药效果很好,已无处可买,多方打听最终无果。我查阅了医学药典名录,找到了名称,从老中医那讨来处方,打粉,熬制蜂蜜,糊粉浸透糅合成型,如法炮制成大蜜丸。其实也不是什么灵丹妙药,无非就是镇痛凉血,消炎利胆,平敷惊厥而已。服了几天果然好转,这人都有心里暗示作用,药效其次。

        他俩磕磕绊绊一直到风烛残年,各自坚守着自己的挚爱。去年老郭患疾心梗,最终一觉睡去未曾醒来。走时穿的旦角戏装,是她心里的样子,老彭那两天断断续续用京戏为他送行。

        这次她没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认真地给老郭写了信,“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活着的依靠,这一生待我很好,如果你在那边见着军官,告诉他,我依然想念他,叫他等我!”

评论

© 大漠 | Powered by LOFTER